2015年11月18日 星期三

在地的尋常風景,旅人的獨一無二。



一日下午,正在埔鹽陳忠露阿公的家裡,他和阿媽正熟稔的做著手工雞毛撢子,雞毛經過分
類後沖洗、曝曬,整理出色澤大小,最後再分類的製作大小不同的雞毛撢子



在超過60年的庭院裡,這些雞毛撢子雖然離開了原本生長環境,但卻成了另一個與家庭的關係,並在細心的手工下,顯的更為雄赳赳了。



阿公老是說,這沒什麼,就是一個簡單的工作。

但每次帶著旅人走到這裡,無一不被整排的雞毛撢子給驚艷,在開始介紹阿公前,旅人們根本無法停止按下快門。

這阿公尋常的生活,卻是旅人眼中的獨一無二。

彰化很難用一個地方,一件事情,或一個景點來形容,要說老城卻不若台南老,要說進步當然也不可能跟台中甚至台北來比,但濃烈的獨特生活感,卻是彰化的特色。

彰化人常會說,彰化沒什麼,但卻又做著旅人眼中非常有什麼的那些事情,比方說雞毛撢子、製鼓、做香,更不用說鹿港的信仰工藝。

返鄉至今已有五年,這五年來仍然不斷的在理解彰化,每認識一個新的地方,就有無數的驚艷場景等著我去發掘,而彰化不只是我的故鄉,更是我的寶庫,讓我可以引領更多人走進這裡。

這本系列書,希望能夠跳脫過往大景點式的介紹方式,而是從貼近生活的,深刻的,獨特的方向去撰寫,裡面當然有許多我的感動,還有更多對於家鄉的驕傲。

這本書只是一個開始,一個給予來自世界各地的旅人一個簡單的開始,而更多的美好則需要親自走到這生活的現場,並且加入了這個生活當中,那麼旅人也就成為了這裡獨一無二的風景。


邱明憲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2014 自遊彰化,私藏旅行