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5月6日 星期六

老店懷舊風情主題-彰化東南角

新和春醬油







新和春醬油工廠創立於日本大正時期,傳承至今已經超過百年,製作過程以乾式純釀製作,原料取自上等黑豆,由於製作過程費時費工,所以品質非常穩定,是目前彰化地區少數百年醬油廠中,仍有一定生產量的工廠,目前已經傳承至第三代,第四代也開始準備接手。



醬油廠內還保留日本時代的醬油木桶、營業執照以及許多超過百年的工具,後院則擺滿釀製中的醬油缸,製作過程遵循古法,並通過衛生檢驗。
來到這裡不只是買醬油,更是看見一個家族與一個產業的百年傳承,更是代表著彰化地區醬油製作的活教材。

地址:社頭鄉社斗路一段592號
電話:04-8732018





成功旅社農用書店


成功旅社建於1 920年,最初是「養真醫院」由光田醫院創辦人創立,後經過易主「林齒科」,到了1956年才變身成為「大林旅社」,後來才又更名為「成功旅社」。

經過一段時間閒置之後,才由一個年輕團隊進駐,開啟另一個空間運用。現在成功旅社的一樓是以農業為主題的書店與販賣部,販售當地的農產品以及創意商品,並經常舉辦農業論壇活動;二樓則保留旅社空間,並透過各種不同的主題展覽讓大家看見過去旅社的模樣,現在這裡成為一個當地生活與文化交融的空間。

地址:溪州鄉復興路50號
電話:04-8891262





福井食堂




一個以鐵道為主題的文物館,化身成為一個食堂便當店,是社頭當地充滿故事的一家特色餐廳。

店主陳老闆家族從父執輩開始就是台鐵的員工,由於接觸台鐵的歷史非常久,也因為職員的關係而保留下許多台鐵的文物,陸續都成為了陳老闆的收藏品。後來陳老闆到日本去學習廚藝回台之後,便將自己的技藝與興趣結合成為一家特色餐廳,把鐵道主題完整呈現出來。
店內一樓目前是以鐵路車廂為主題的用餐區,二樓到三樓則是各項鐵道文物。從電話、時鐘、服裝、指示牌到各種大小鐵路專用文物,台鐵若需要展出文物時都還需要跟陳老闆借用,足見文物量之可觀,來到社頭鐵道主題餐廳也是不可錯過的選擇喔

地址:社頭鄉社斗路一段336號
電話:04-8710350
說明:週日公休,10:00-19:00,賣完將會提前打烊。

彰農米糧


在百年老房子裡,經營逾半世記的老米行。
五十年前,一個年輕人因為無法接受米商層層剝削,決定以「彰顯農業之美」的「彰農」成立碾米工廠,用來服務二水的在地農民。

五十年之後由二代接手,除了在地產地稻米之外,也引進許多友善農法的雜糧穀物,並帶著孩子參與契作農事,整理各種不同的食譜,讓更多人可以吃到更健康更好吃的農產品。
現在他們更扛起二水商圈發展重任,要將友善農業讓更多人理解與參與,並將二水生活美景推廣給更多人。

地址:二水鄉光文路102號
電話:04-8791333
說明:周一 ~ 周六 8:00-18:00

三義泉和德醬油

大家都聽過壺底油,通常是賣完了主要的醬油之後,才會將壺底油取出販售,因為壺底特別香濃,數量也少,所以非常稀有,而三義泉和德醬油店是彰化百年醬油廠,專以生產純黑豆釀造之壺底油聞名的醬油店,所生產的壺底油經過稀釋過後,都還能比一般的醬油還濃純。

不過由於後代不再以醬油為主要工作,並且許多器材都經過時間以及地震後多半損傷,所以目前醬油店僅有少數的壺底油製作,但開放遊客參觀並講解壺底油的釀製,化身成為一個食材教育場地,也達到了重要的傳承工作。

地址:二水鄉文化村文化一巷61號
電話:04-8793366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pyright © 2014 自遊彰化,私藏旅行